top of page

瑞士留學札記9-打招呼的方式還有路人的搭訕

說到搭訕,法語區的人有一個很奇怪的打招呼習慣,也就是對陌生人也會說”Bonjour(日安)”,法語發音和”蹦啾”有點像。但不是一看到有人就要蹦啾,有時候要蹦有時候不蹦,沒有一個特殊的規則,這個問題困擾我有點久。通常在路人比很少的時候,兩個人擦肩而過,眼睛對上了眼睛,路人會主動和不認識的另一路人說Bonjour,或是問後”Ca va?(你好嗎?)”,發音類似”薩乏”。遇到不認識的人打招呼時,最好也有禮貌的回應Bonjour或是”我很好”等等,以免被認為沒教養。

進入商店時,店員也會主動和顧客說"Bonjour”,一開始我以為這種情形和台灣的店員說"歡迎光臨"沒兩樣,但後來我才知道,顧客也必需回應店員"Bonjour”,不然也會被當成沒禮貌的人。剛開始我不知道要回應,所以覺得每家店店員都對外國人不太友善,後來理解了這個習俗之後,才知道這邊的店員其實也很期待顧客熱烈的回應他們的招呼。

在瑞士常住的亞洲人很少,走在路上的亞洲人常常激起路人的好奇心,對路人禮貌性的問候也成了搭訕亞洲人最快的方法,尤其是在我住的馬蒂尼小村,整個村子亞洲人不到十個,所以路人特愛對我蹦啾。有趣的是,不管是長得好看的亞洲女生或是長的普通的亞洲女生,在西方人眼中都是很美麗的,可能是因為比較少看到吧。我曾經在公車上看到有人稱讚我的台灣同學是絕世美女,而我在美國的地鐵上,也有人用讚嘆的眼神很驚訝地對著我說,這個女孩實在是太美麗了!還叫他朋友一起過來看,好像我是個大明星一般,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(心中暗爽)。





有一次有個很潮的年輕的黑人對我說Ca va?,然後指著T恤上的李小龍頭像跟我說”你認識他嗎?”,不過因為我法語太卡,所以只顧著竊笑沒有特別回應。除了李小龍的潮男粉絲外,也有很多路人會說蹦啾,還問”叫什麼名字”,若是回應的比較熱烈,他可能還會邀請你喝杯咖啡。


除了愛打招呼的路人之外,路邊的露天咖啡吧有時還會聚集一些剛下班的無聊男子們,閒來沒事就盯著路人看,邊看邊抽菸喝啤酒。這種類型的搭訕最令人反感,因為被一群人盯著看心裡總是有點不舒服,雖然知道他們也沒什麼惡意,只是喜歡看看路上的女生,但是一群人在一起又有點微醺,講話大聲喧嘩,還是讓我有點害怕。

我們學校實驗室剛好鄰近鐵路的卸貨工作區,鐵路工人經常聚在一起抽菸聊天,每當我們實驗室的三個亞洲女生經過,工人們常常好奇地多看兩眼,還會跟我們說Bonjour,但是我們三個常常自顧自地聊天,壓根就沒注意到有人在旁邊跟我們打招呼。結果他們不但沒有生氣或是扭頭走掉,還用最宏亮的聲音大聲地跟我們再說一次Bonjour,結果卻把我們給嚇死了,還以為他們大吼是發生了什麼事情。最後我們每次經過鐵路工作區,都一定會禮貌的回應鐵路工人的熱情打招呼,也希望瑞士人不要認為亞洲人沒禮貌。



183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