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瑞士留學札記14-瑞士聯邦理工EPFL申請經驗談

一般人聽到我要到瑞士讀書時,都會疑惑地問我”為什麼要去瑞士?”。大部分的人留學,都選擇英美的學校,再來就是澳洲。瑞士的學校在台灣比較沒有那麼有名,但這並不代表瑞士的學校沒有美國好,相反的,瑞士的兩所聯邦理工學院排名都有世界前三十。另外,瑞士的飯店管理學院也是世界有名,進去就讀的學生通常非富即貴,北韓的領導人金正恩也曾是瑞士的留學生。可惜當時我幾乎沒有聽過、也找不太到瑞士留學生的經驗分享,所我希望把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。

美國和瑞士的博士班投遞申請表的截止日期約是11-12月左右,申請的結果約會在1-4月之間陸續公布。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(EPFL)的申請結果大約1-2月出來,化學與化工Program是透過系上申請的,所以之前不必與教授聯繫。得到入學許可後,必須在一年內找到指導教授,就可以正式入學籍。

當時我同時申請了瑞士和美國的博士班,可是準備申請的期間我被台大的教授指定作為全職實驗助教,所以工作很忙。每周改120份實驗報告,上四班實驗課加一門大學部課程,碩士投出去的論文又要補實驗,簡直是忙癱了,所以英文檢定如托福,GRE,化學sGRE幾乎都沒有時間準備,所以考的不是特別好。和前男友協調要申請同一所或是距離較近的學校,又協商失敗,導致我申請政策大轉彎。總之,準備申請博班的前一年真的只有慘字能形容。

得到EPFL的錄取通知之後,三月底時詢問了EPFL的教授是否可以加入他的實驗室,沒想到,教授馬上答應收我,不需要面試,也不需要再次確認我的研究領域,讓我備感欣慰,或許是因為教授欣賞我我碩士班發表的論文成果。我也有得到美國的學校的入學許可還有全額獎學金,但是最後還是選擇了瑞士的學校。

整體來說,瑞士聯邦理工和美國大部分的學校有以下幾個不同的特色

  1. EPFL不重視GRE,但若是想要讀美國的學校,最好早點準備GRE,因為它準備起來比較耗時而且比托福困難。

  2. EPFL最在意的不是英文測驗,但是美國學校托福要考高一點,它不只是個門檻,還是個挑選學生的方法。

  3. 兩者都是透過系上申請,之後再找教授,但是我申請上的美國學校在找指導教授之前會有summer rotation,就是新生在不同的實驗室工作幾個月,之後以老師選學生,學生選老師的方式來分配指導教授。

  4. 工資方面,當時EPFL博士生的工資是一年51000瑞朗(匯率和美金相當),外加25天休假,美國offer則是27000 USD,休假比較少。

  5. EPFL的教授權力很大,可以不用考慮校方的規矩來收人,例如有些人是直接被推薦來的,沒有考過托福,只要專業能力夠強即可,所以可以說,在EPFL人脈也是有加分的。而我在美國史丹佛大學交換期間,我也看過專業能力很強的學生直接被教授收入門下,沒有通過正式的的管道入學,但是整體而言大部分的美國教授收學生還是透過招生委員會決定的。

  6. EPFL化學系內大部分都是4年畢業,美國大約五年。

EPFL入學的前三個月是試用期,教授可以有開除人的機會(當然通常不會),第一年後有一個資格考,若不通過會被開除。考試的內容有點像是碩士班口試,先交一分小論文,再報告30分鐘,四個教授(含指導教授)會問問題。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會通過,也有少部分的人程度太差過不了。

總歸來說,我想給未來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,若你想申請理科博班的話(美國也一樣)

  1. 早點投資料,通常越早投越早審。

  2. 論文發表很重要,最好多點著作。

  3. 要和有興趣的教授聯繫,並且積極的展現自己的優點,如此一來獲得入學許可的機會比較大。

  4. 選指導教授時可先寫信問實驗室的人,詢問指導教授的作風、個性、以及研究概況,可選華裔的詢問比較容易獲得回應,以免選到很不適合自己的指導教授。

最後,若是拿到入學許可,但是教授沒有經費頒發獎學金的話,可以考慮申請教育部的獎學金。教育部有公費留學獎學金、尖端科技人才獎學金等等,都是很好的資源。




2,640 view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