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瑞士留學札記13-留學生的挑戰

出國留學,每個留學生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,故事裡通常都是克服種種困難的艱辛歷程。留學生遇到的挑戰通常是語言、課業、適應環境、人際關係、健康、憂鬱、感情等。


到瑞士第一個會遇到的問題通常是語言。因為瑞士有很多人不講英文,商店賣的東西也是只標示德、法、義三種官方語言,所以剛開始在挑選商品時特別困惑。最簡單理解的包裝是食品,通常可以靠包裝上的圖片猜出裡面的內容物。再困難一點的是各種洗髮精沐浴乳,有些含有特殊功效,有些是護髮素不是潤絲精,這些細微的差別很令女生頭疼。幸好化妝品、護髮素等都有完整的標是化學成分,所以我靠著化學背景,猜出到底哪些化學成分組合起來比較像是我所需要的化妝品保養品。難度最高的購物是分辨洗衣精還有衣物柔軟精,這兩種東西成分相似、包裝上的圖片通常也很相似,我剛開始的時候一直買錯,最後只好乖乖的去查商品名的google翻譯,不然總是買到我不想要的那個。

看不懂、聽不懂法語,感覺就好像外星來的文盲要闖蕩地表的感覺,還記得結帳的時候店員時常對我說幾個字,關於卡片的,我還以為信用卡有問題,解釋了老半天,原來是問我有沒有他們的會員卡。還有店員問我要不要袋子、要不要幫忙等等,我都只能站在那邊傻笑,然後嘗試著用英語加上豐富的表情、手勢來溝通,感覺自己都快變成喜劇演員了。比較刺激的是去餐廳點菜,我只認識牛、豬、雞等簡單的法語,沒想到有一次我點了牛肉,端出來的卻是生牛肉切片,不吃生牛肉的我都嚇傻了。


關於生活上的語言障礙通常都能花錢解決,但是關於租房、保險、辦居留證的語言障礙就沒有那麼好解決了。我還記得在市政廳裡辦居留證,那個公務員還說她不講英文,逼得我只好用破爛的法語解釋我的健康保險問題,最後她聽不下去了,只好也用英文湊出幾個字跟我溝通,但是我們兩個都不確定到底對方理解對話內容與否。租房時跟房東聯繫,我也是用破爛的法語來聯繫房東以及要接我舊房子的房客。因為溝通不良,讓我練就一身”看穿人心”的本事,連法語也不需要完全聽得懂了,只要那個人講出幾個關鍵字,我就可以透過邏輯推理、觀察他的表情手勢來猜測對話內容。

在學校上課時,是使用英語,但是剛開始聽帶有濃厚的法語腔的英語實在是令人一頭霧水,還有義大利語腔、西班牙語腔的英文都很難懂。雖然我去美國旅遊語言大致都沒問題,但是在瑞士時我發現自己有些微中文腔調,加上美式發音而不是英式發音,同學們有時也不太能理解我的英語。


課業、做研究也是留學生經常會感到挫折的時刻。很幸運地,我的修課與研究都很順利,博士班要修習的課也比較少。但是有些同學的課業壓力特別大,例如電機系、資工系的碩士班同學,他們的作業就如同無底洞一般,一疊一疊的作業永遠多在書桌,舊的作業寫完新的又來,連周末也在寫作業而無法太常出遊。有些博士班同學的實驗進展不順,做實驗總是做到半夜,論文發表壓力也是其大無比,有時指導教授還會給予龐大的壓力。



食衣住行對我來說很好適應。在吃的方面,我覺得瑞士菜不難吃,但還是必須學會自己烹飪,不然小城市外食通常又貴選擇又少。中餐廳選擇也不多,一個小城可能只有一兩家中餐廳可選。衣服的方面我倒覺得適應的最好,衣服打折下來甚至比台灣的便宜,HM、ZARA等連鎖商店也很多。我租的房子是一個兩房一廳的家庭公寓,我並沒有分租給別人,所以住起來非常寬敞舒適,還有兩個大陽台。我常用的交通工具是火車以及步行,在小城市裡還算滿方便的。

我覺得人際關係是我花最多時間適應的項目。實驗室裡因為人多,幾乎人人都可以講自己的母語,所以大家常常不想講英語,並且分成了法語小圈子、西語小圈子、中文小圈子等,這樣下來大家都互不溝通,有時同學好像形同陌路。而法國人和某些歐洲人又特別崇尚個人主義(簡單來說就是比較自我中心),臉上不喜歡有虛假的微笑,也特別喜歡直話直說,討厭拐彎抹角和繁瑣的禮儀。這些特點和台灣很不同,台灣似乎特別喜歡笑臉迎人、客客氣氣的委婉拒絕,還有過多的”請、謝謝、對不起”。我剛開始到瑞士,有些人還問我為什麼每次見到人都要笑的這麼開心,讓我有點意外,不是看到人都要微笑嗎?還記得有一次我同學問我要不要吃巧克力冰淇淋,我委婉的說了”我不餓”,然後那個義大利人竟然說”你可以直接說不就好”。他們覺得不想吃就不必找理由,拒絕人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。有一次我問瑞士朋友,為什麼歐洲人都這麼冷漠,他說”因為瑞士人只有三五個好友,其他人都不是朋友,但是朋友有難一定會兩肋插刀相互幫忙的”,他又說”不像美國人,跟每個人都是好朋友,但是朋友有難一定全部人都躲得遠遠的”。


留學生的保持身心健康是必須的,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在國外看醫生,生病不但生體不舒服,看醫生實也是貴得嚇人,這部分會在醫療相關章節詳細描述。奇怪的是,心理的健康我覺得比身體健康還難維持。我和我的中國大陸同學們都一直認為,來到瑞士後,有一種孤獨的感覺。瑞士的小城人口不多,我們Sion校區總人口三萬左右,可能比台北一條路的總人口還少。正因為人氣不旺,一出市中心,馬上有一種荒涼的孤寂感,尤其是大雪濱飛的時節,天空一片灰濛,天寒地凍,常讓我沒來由的悲從中來,但是也不知道自己在悲傷什麼。




大陸同學則是習慣群區生活,因為大陸人口眾多,宿舍、馬路全都擠買了人,同學們也都集體行動,一起去食堂、去旅遊。他們一到瑞士,雖然可以跟當地的華人同學一起行動,但是總是只有幾個人。剛好實驗室的白人也比較不喜歡集體行動,他們已經習慣了獨自行動,有些人吃飯也都一個人吃。


我因為從小生長在桃園的城市裡,讀書期間也都在人聲鼎沸的台大,所以特別不習慣這種鄉間平淡煩悶的生活。但是對於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們來說,瑞士可是爬山與滑雪的快樂天堂。瑞士人的休閒活動不是逛百貨公司,也不是唱歌。他們不論夏天或冬天都往室外跑,夏天去健行,冬天去從是雪上或是冰上運動。甚至連白髮蒼蒼,七八十歲的老人都撐著登山杖,健步如飛地登上高山,我的華人男同學還說,這邊的孕婦挺著大肚子登山爬都得比他快。


感情問題則是留學生們最難解決的問題了。感情生變,情侶分手,夫妻離婚,另結新歡以及閃電結婚,閃電生小孩更是常有的事。在這個漂泊不定的時刻,很難有什麼感情是穩定的,不是變好就是變壞。我的同學們,無論是華人或是別國的情侶,都時常面臨遠距離戀愛的問題。和我同年級的中國大陸同學,一開始出國也是和留在中國的男友時常爭吵,加上時差的關係,常常連吵架都很麻煩,一個人想講一個人想睡,一個人有空,一個人在工作。我周圍遠距離的朋友們,像是我的巴西同學、台灣同學、法國同學等都時常面臨嚴峻的考驗。有時候,遠距離的愛情雖然是一種考驗,但是經過考驗的才是真愛。我也認識很多異地的情侶,最後熬過這段時間,苦等到最後終於可以甜甜蜜蜜、生兒育女。



寫到這裡,恐怕已經有很多人不想出國當留學生了吧!雖然說瑞士留學生從下飛機的那一刻起,就必須面臨許多挑戰,但是經過出國訓練的留學生也有許多收穫,還可以遊歷各國,而這些收穫是待在台灣讀書無法獲得的,另外台灣的教職也非常強調海外經歷,因此要應徵教職的人還是可以考慮在國外求學的。

536 views
bottom of page